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呐喊报》发表署名文章《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
2020-02-07 03:54

  2020年2月7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呐喊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年明月打头圆。”孟春望日,元夜良宵,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2月8日,元宵节是热热闹闹中国年的“压轴大戏”。

  元宵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中华儿女祈福禳灾、期盼丰收的朴素愿望和顺应时节、沟通天人的敬畏之心,既是一个独立的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踏歌赏夜,喜闹元宵。元夕的火树银花是中华新年乐曲的热闹终章。除夕夜讲究关门团年,尚静尚归;元宵夜则适合出门游乐,宜动宜行。“元宵闹夜”是中国年的高潮,每到元宵节,华夏大地歌舞鳞次,曲艺锦绣,锣鼓喧天,箫管嘈杂,谜语与烛火同辉,华灯共明月争光,热闹非凡。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既是春节的休止符,也是元宵的最优解。

  真情畅叙,欢度良宵。元夜的花朝月夕是共话美好愿景的最佳时节。除夕夜知既往盘点过去,元宵夜看前路继往开来。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继续秉承逢山开路的闯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儿、踏石留印的实劲,全力促进“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的中苏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拓创新、惠及民生的发展快车道上行稳致远,厚植中苏“手足情”、“莫逆交”的深情挚谊,共筑中苏命运共同体伟大梦想,共襄非洲振兴繁荣伟业。

  四海同春,难忘今宵。元宵的节日盛装是世界各地的中国味道。颇具中国特色的艺术节庆、民俗表演正在全球上演,融入当地元素的视听盛宴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尽显中华文明美美与共、和合相生的胸襟情怀,生动诉说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近期,我们将继续举办“中国日”、“中国茶座”等文化活动欢度元宵佳节,展示更加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形象,欢迎大家莅临参加。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此时此刻的神州大地,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思念祖国,想念亲人。但不知不觉中,我们爱上了苏丹这片热土,她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多年来,在苏中资机构和广大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为苏丹社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我相信,在2020年,他们将继续筑梦中苏友谊,讲述更加动人的发展故事。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婵娟圆,人团圆。值此元宵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全体同事,向苏丹各界朋友们和广大侨胞,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祝中苏两国人民安居乐业、阖家幸福!愿中苏两国政通人和、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