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鲜为人知的苏丹金字塔群
2020-09-24 04:41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东观察员”)

  有人说哈士奇是上帝设计狼时,作废的草稿。那么当我们看到苏丹金字塔的时候,也许会感叹这是埃及金字塔的草稿,虽然苏丹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比起来,有点小巫见大巫。但毫无疑问,它同古朴绚丽,动人心魄。

  在距离苏丹首都喀土穆240余公里的沙漠中,有一片比整个埃及的金字塔数量还要多的金字塔群,这220座金字塔是苏丹历史上著名的麦罗埃王朝的陵墓群。这些金字塔群坐落于苏丹东部沙漠,分布于尼罗河沿岸。

  和高大壮观的埃及金字塔不同之处在于,苏丹金字塔比埃及金字塔要小很多,可以说是埃及金字塔的“孪生弟弟”。这些金字塔最大的有20米-30米高,塔与塔之间相距很近,有的塔基几乎相连。建造者使用了红褐色石块,石块比埃及金字塔更小、更平整规则,内部用砂和碎石填充。其设计风格与玛雅金字塔类似,都有收窄的边沿以及陡峭的侧壁。

  苏丹金字塔的建造者是麦罗埃的统治者,所谓的麦罗埃是古努比亚人创建的库施王国的政治中心。当时古努比亚人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从纳巴塔向麦罗埃迁移,并在麦罗埃建立了自己最后一个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在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中,这220座苏丹麦罗埃金字塔群构成了一片庞大的风景线路,如今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对于古努比亚人,我们应该不会太陌生,在一些关于埃及的影视剧中出现的黑人,其实就是努比亚人历史意象。因为埃及和苏丹源源不断的紧密关系,所以,在宗教建筑上的风格也会深刻影响到苏丹。

  无意在中发现苏丹金字塔,大为讶异,于是在网上找了些文字和图片资料,简单的做了一点整理罗列,供大家参考。

  库施王国(约前950年~公元350年),非洲东部古代王国,又名麦罗埃王国。约公元前950年摆脱埃及统治独立。即今日的埃塞俄比亚。其统治地域包括南起今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北至埃及尼罗河第一瀑布间的大片地区,历史最强盛时期曾经统治过埃及。

历史沿革

  埃及第18王朝时,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南征努比亚,直达库尔古斯地区,并将征服地区分成南、北两部分加以治理。南部以纳帕塔(约今马拉维地区)为中心,称为库施。约公元前1000多年,库施逐渐脱离埃及独立。公元前8世纪,库施国王卡什塔征服上埃及首府底比斯,其子皮安基(前751~前716在位)继而占领孟斐斯,成为库施和上埃及的国王 。约公元前730年,皮安基之弟沙巴科建立埃及第25王朝。约公元前656年,亚述人入侵,库施人被迫退出埃及,重回纳帕塔。公元前530年左右,库施将首都南迁至麦罗埃(今喀土穆以北150千米)。公元前3~公元2世纪,麦罗埃奴隶制国家达到鼎盛时期。公元350年,阿克苏姆国王埃扎纳率兵沿阿特巴拉河而下,毁麦罗埃城,库施王国灭亡。

  对纳帕塔出土的碑文分析可知,库施王国的王位是由国王的兄弟继承的,但对其中央和地方行政机构的情况却了解不多。通过纳帕塔和麦罗埃的发掘可以看出,埃及文明对库施王国的影响是极为明显的。库施王国成立之初,农业和畜牧业已较发达,黄金开采也是其重要行业之一。迁都麦罗埃,除仍具有埃及影响外,已更多显示出自己的特色,埃及象形文字被麦罗埃文字所代替,麦罗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一个冶铁城市,至今还残存两堆各高近30米的废铁渣遗址,考古学者把麦罗埃称作“北苏丹的伯明翰”。库施王国农业、手工业发达,同埃及、阿拉伯和印度均有贸易联系。在麦罗埃城发现了金字塔及古代宫殿、神庙遗址,还发现有彩陶、玄武岩石碑、石雕、古代罗马的镀金酒杯等遗物以及大量的古埃及、古罗马的钱币。对这两处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和研究,将使人们对库施王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有更清楚、更深入的了解。

未知源头的神秘古国

  库什(Kush)也叫库施、古实。取自古埃及人对尼罗河第一瀑布以北地区的称呼,属努比亚南部的一个地区,位于今苏丹北部的尼罗河流域,也是古代北非一个比古埃及更神秘的文明国度。

  关于这个尼罗河流域的神秘国度的具体位置,一直未有定论,许多考古学家多次探寻后,大致推断它位于现苏丹共和国凯布希耶以北,具体范围、深度与宽度至今仍是个谜。一座埃及方尖碑中也曾经记载过它的领土范围:“从尼罗河第一道急流开始计算,顺流而下延至第四道急流,其间的地域可能比非洲古国努比亚的估测领土范围还要大。”

  公元前3000年前后,也就是古埃及王朝刚建立时,库什已经开始发展并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形态。公元前2500年左右,当逐渐强大起来的古埃及南扩时,第一次遇到了库什,他们才知道在当时的非洲大地上,还有一个未知的强大国家在尼罗河上游,这让古埃及耿耿于怀。

  公元前2000年左右,库什文明已初具雏形。整个库什文明大致划为三个阶段:约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760年间的“凯尔迈阶段”、公元前760年至公元前530年间的“纳帕塔阶段”、公元前530年至公元前350年间的“麦罗埃阶段”。

  在早期阶段,库什王国的首都在凯尔迈,所以被称为“凯尔迈阶段”。凯尔迈阶段时,古埃及就经常侵袭库什,他们的目的除了获得土地以外,还有财物、人口、黑檀木、象牙、乳香等名贵特产。仅埃及法老谢努塞特三世在位期间,就四次入侵库什,占领了尼罗河第一瀑布和第二瀑布之间的地区,目前虽然没有史料记载关于两方之间的战事,但是从后人发现的当年法老们的南部边境沿尼罗河建立的11座墙厚6米至8米、高10米至12米的坚固保垒遗迹来看,库什军队当时一定进行过激烈抵抗与反攻。

  两方战事不可避免地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交流,库什人最初使用的文字就是由埃及传入的象形文字。在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埃及内部相继爆发了贫民、奴隶大起义,加之又有喜克索斯人向埃及发起进攻。古埃及一时内外交困,无暇顾及库什,库什得以养精蓄锐,积极发展经济贸易,传统的努比亚走廊逐渐变成了一座不同文明交会的熔炉。现在,从凯尔迈和埃及堡垒遗址中就发现了许多当时用来封信的印泥戳记,以及从北方运来的各种物品。

  经过一段难得的安定繁荣时期,库什迎来了与古埃及的一次大规模战争。有史料记载,图特摩斯一世在位时,也就是公元前1538年至公元前1525年期间,他再次率队征服了尼罗河第三瀑布以北的努比亚,占领了凯尔迈。这里讲的努比亚,即是当年库什王国的大部分领地。

古碑铭上记录的战争

  古埃及与库什的战争历史,到此似乎出现断层。直到2003年2月时发现的一处历史遗迹方才将断层弥合。当时的英国考古学家们在古埃及一座古墓中发现了一块大约3500年前书写有22行晦涩难懂的象形文字的神秘石碑。维维安•戴卫斯是这支考古小组的组长,据他说:“这些文字是用红色颜料写就,书写顺序为从右至左。我起初以为,那可能是一些和宗教有关的文字,并未太在意。但是经过数月的辛苦研究之后,我们才惊讶地发现,那上面记载的竟然是一段以前从不为人知的历史!”

  碑铭上讲述的这段历史,即是古埃及与库什两军之间的鏖战,当时库什军队联合盟军北伐古埃及,古埃及大片领土被占,全国人民奋起抵抗,一时之间全境告急。索贝克纳可赫特王子在组织这场抵抗外族入侵的埃及反击战之前,发表了一次激昂人心的演讲,碑铭上的文字便是记载了当时的讲词部分:“所有那些还活着的人都听着,库什人大举入侵,他们已经占领了瓦瓦特部落、庞特和迈德贾等地区,国家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后人也许仅凭文字难以想象,这场掀动非洲大陆的两国大战如何惨烈,即便“人们团结一心反抗挑起战火的努比亚人,但最后依然以失败告终”。碑铭上称,这场战争是“一场自从神创造了世界以来前所未有的战争”。也许深以为耻的古埃及人羞于记载这次惨败之战,干脆将关于此次战争的所有记录都从史书中一笔抹煞!

  然而,这个强大的国家在击败古埃及之后,对国土与政权却毫无兴趣,他们似乎只关注黄金与财富,仅仅是尽兴搜罗劫掠古埃及的各类黄金饰品与珠宝后便离去了。

  戴卫斯对库什王国的这一疯狂嗜好也有一番比较客观的推断:“此前,考古学家们曾多次在位于当时库什王国首都凯尔迈的王室墓穴中发现了大量埃及人的珍宝,其中包括雕像、石柱和一个精心打造的石膏容器。一直以来学者们都困惑不解,为何这些东西会出现在埃及以外的地方呢?”“现在清楚了,它们全都是战利品,是库什国王借此表明自己已经征服埃及的一种象征。据考证,当时库什王国总共有四任国王,他们每个人都从埃及掠夺了大量的珍宝。”

麦罗埃王国何去何从

  公元前8世纪中期时,库什王国在纳帕塔一带建立了政权。到公元前760年,库什移都至尼罗河东岸,大概位置在今天的苏丹凯布希耶以北6.4千米处,也就是尼罗河第五瀑布、第六瀑布之间的麦罗埃。当时的库什疆域北起尼罗河第一瀑布,南至尼罗河第六瀑布的广大地区。实力得到大大充实的库什开始对埃及连续发起进攻。国王佩耶率军攻占了埃及第二十四王朝的首都底比斯,佩耶被尊为埃及国王,于公元前730年开始了埃及历史上的第二十五王朝,也就是著名的黑人王朝——努力比亚王朝。

  然而,第二十五王朝维持仅80多年后,亚述军队就开始大举入侵,攻占底比斯城。库什又被迫将首都由麦罗埃迁回位于尼罗河第四瀑布的纳帕塔。到公元前593年时,埃及第二十六王朝的法老萨美提克二世卷土重来远征库什,洗劫了纳帕塔,这标志着库什再次征服埃及的努力归于失败。这一次,库什为了躲开强大埃及的威胁,将首都南迁到麦罗埃,建立了新的统治中心,从此以后,库什王国便更名为麦罗埃王国,库什文明也进入了麦罗埃时期。

  由于麦罗埃处于陆路贸易通道与尼罗河水路贸易通道的交汇点,商旅们便赶着牛、驴、马、骆驼等驮畜从麦罗埃向外四散辐射,他们经过沙漠与草原后,可以深入到非洲的中心地带,再到达阿比西尼亚高地、红海,或者沿着尼罗河直达埃及。

  麦罗埃还盛产铁矿与木材,这里的工业也相当发达。1910年至1914年期间,利特浦大学的英国考古队曾在此地发现了大堆矿渣和用于冶炼的熔炉,由于证明,麦罗埃当时是个非常重要的铁矿冶炼中心。

  进入“麦罗埃阶段”时,库什王国已接近消亡。关于它的最终去向,后人众说纷坛。有观点推测是被阿克苏姆吞并,有观点说是被纳巴提人消灭,还有说是被亚述颠覆,还有说是毁于努比亚人的内战……但目前哪一种观点也未能有确凿证据来证明。麦罗埃王国,也就是曾经的库什王国,就此神秘消失了。

相当富饶的黄金产地

  1909年,麦罗埃遗址的发掘,让这处历史古迹逐渐为世人所知。麦罗埃遗址分东西两部分,东部有国王的金字塔和众多墓葬,西部有王宫、寺庙、水池等遗迹。当时这个国家已进入人工灌溉阶段,大约从公元前4世纪起开始种植棉花,成为尼罗河流域棉花培植的发源地。

  库什是古代世界主要的黄金产地之一,黄金是它的主要经济来源,采金业自然也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项传统产业。富饶的金矿吸引了许多征服者的贪婪野心。在图特摩斯一世入侵库什时,埃及人就开始贪婪地在库什大肆开采和夺取黄金、玛瑙、赤铁矿、孔雀石、花岗岩、紫水晶等大批矿产。

  2007年,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的考古学家们冲刷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北大约362千米、位于尼罗河第四大瀑布上游的一片遗址的岩石和废墟,他们发现了这里藏有当年库什王国经过黄金加工的大批古物,甚至还发现有提炼黄金的其他遗物,其中包括至少55个巨大研磨石。据他们分析,这些巨大研磨石正是被用来碾碎石英矿石以便于提炼黄金而凿制的。

  沉寂了千百年的库什王国终于在世人面前展露蛛丝马迹,后人从过往的历史碎片中勉强拼凑出一个黄金王国的模糊轮廓。这一古国留给我们的是尚未理清的一部发展史,还有它那深不可测的历史价值。正如大黄博物馆的德莱克•维斯比在《考古学》杂志上所言:“这一地区的考古学价值无与伦比。

  历任国王

  卡希塔 Kashta —前751年

  子 比安基 Piankhi 前 751-前710年

  弟 沙巴卡 Shabaka 前710-前698年

  弟 希布哥特 Hibugot 前698-前685年

  弟 塔哈库 Taharqu 前689-前667年(前689-前685年与希布哥特共治)

  侄 坦努阿塔蒙 Tennuatamen 前667-前656年(前663年被亚述国王逐出埃及)

  阿斯贝尔塔 Asberta 前593-前568年(前591年埃及占领纳巴塔,迁都麦罗埃)

  哈希奥提夫 Hasiotif 前397-前362年

  纳斯塔森 Nastason 前328-前308年

  艾家迈斯纳 Egamanes 前225-前200年

  前591年迁都麦罗埃后,改称麦罗埃王国,约公元350年亡于阿克苏姆王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