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苏丹《褐色大地报》专访(上)
2021-10-19 13:50

  2021年10月19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苏丹《褐色大地报》专访(上)。全文如下:

  一、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回顾历史,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之治”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大使先生认为,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和人民方面有何成功经验?

  马新民大使: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并回答了这个问题,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九个“必须”,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的伟大奇迹。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成功经验,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三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六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七是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八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九是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十是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十一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二、记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使中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如大使先生所说,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请问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对国家和人民进行领导的?

  马新民大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多次提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在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等各个阶段。

  二是从领导对象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正所谓“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一切”,包括工、农、商、学、兵等各行各业各类身份人群,包括党政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机构,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各大国家机关,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都不能少。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共同组成国家治理体系这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确保治国理政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三是从领导范围看,中国共产党统揽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在推进各项事业建设时,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

  四是从领导理念看,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国家利益至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同于西方国家政党将党派利益、利益集团凌驾于国家利益、广大人民利益之上。

  三、记者:有人说,美国及其盟友黯然仓促撤离阿富汗,标志着美西方推行军事干涉和输出西式民主制度的大溃败。大使先生如何看?这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马新民大使:美国占领阿富汗长达20年,先以反恐为名发动战争侵占阿富汗,在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权之后,美又对阿富汗实施“民主改造”,在阿实行美式民主制度,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20年来,在阿恐怖组织从个位数增长到了20多个,按美式民主建立起来的阿富汗政权也在瞬间倒塌。

  美国的精英们原以为美式民主是通向国家繁荣和解决社会弊病的途径。但事实再次证明,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把美式民主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往往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有三点教训值得汲取:一是称王称霸要不得,一个国家再强大也要尊重其他国家,尊重公平正义;二是军事干预要不得,热点问题还是要坚持政治解决方向;三是一厢情愿“民主改造”要不得,还是要尊重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世界上并没有单一的民主形式。西式民主不是人类唯一政体,多元政治模式并存才是现实世界的全貌。民主实现形式是多样的,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一国采取何种民主政体,关键要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国现实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经济发展进步,能否真正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与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不只体现在民主选举环节,还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其他环节。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的民主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对比西式民主制,西式民主的形式和程序大于实质和内容,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政党利益大于国家利益,民主选举“游戏化”、民主运作“资本化”和民主决策“短视化”。

  中国不搞意识形态和制度输出,我们坚持自己选择的制度,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的自主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是学习借鉴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好的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世界上既想发展又想实现真正独立的国家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和样本。

  四、记者:苏丹长期被制裁而与世界隔离是制约苏丹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中国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实践。请问大使先生,当前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马新民大使:对外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重大决策。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渐进式开放。从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多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过程。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实行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采取了一些新举措,使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全面升级:

  一是推进制度性开放。中国在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基础上,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及相关实施条例,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全面开放制造业,有序开放服务业,全部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

  二是提升自贸区的地位。推进自贸区由沿海向内陆、再向沿边发展,分批建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8年又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

  三是缔结高标准贸易协定。与8个国家新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与多国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

  四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与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5个自贸协定,与21个沿线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促进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内的“五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开放包容的全球合作平台。

  五是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打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

  六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改革,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作为建设性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多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