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苏丹《褐色大地报》专访(下)
2021-12-07 19:54

2021年12月7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苏丹《褐色大地报》专访(下)。全文如下:

五、记者:苏丹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70%以上中国也曾是农业大国,中国共产党全面执政72年很好解决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请问大使先生,中国在农业农村农民治理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马新民大使:中国同苏丹一样,农民占据总人口的较大比例。新中国成立前,中国90%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乡村之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农强农,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看作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国革命道路的开辟是从农村开始的,中国改革也是从农村开启的,同样中国的现代代建设也必须从农村开始,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从乡村革命到乡村改革,再到今天的乡村振兴的百年乡建的历史进程中,有几条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

一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特别是高度重视解决农村农民的土地产权问题。

二是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把提升粮食产能作为农村发展的首要任务。抓粮食生产,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中国成功解决了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吃饱肚子是中国老百姓孜孜以求的梦想,但历朝历代都没能圆上这个温饱梦,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端稳了中国人的饭碗。我们用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

坚持不懈展开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贫困人口有7.7亿,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农村民生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扣除物价因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达到14617元,超过99%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动农村制度和乡村治理创新中国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三农”政策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告别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建立农业补贴制度,土地承包期将再延长30年,实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搭建起农业支持保护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制度框架。

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市反哺农业、工业支持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后的又一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六、记者: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56个民族超过1.2亿少数民族人口的多民族苏丹也是一个族、多部人口大国。请问大使先生,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是如何处理民族问题对苏丹有何启示?

马新民大使: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也得益于实行正确的民族政策理念。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是维护民族团结之本、维护国家统一之基

二是坚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文化之集大成,是各民族文化相互尊重、互学互鉴、交流融合的产物。我们依法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让各民族共享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三是实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其核心是平等自治和发展这是解决民族问题的三把“金钥匙”其中,平等是基础,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再小的民族也有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最高权力,我们禁止对任何民族歧视和压迫,坚决反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自治是保障,各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自主管理内部事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文化事业,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发展是根本,我们始终致力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行动、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举措,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人民。

苏丹有数百个不同的种族或部族,也面临着如何处理民族问题。我也相信,苏丹朋友一定能够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民族政策和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各种族、各部族间和睦相处、共同繁荣。    

七、记者: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时50多名党员的小党,经过百年发展现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请问大使先生,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如此强大的领导力赢得人民的拥护?

马新民大使: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推进党的建设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和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从政治上建设党,把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可以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使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二是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全党思想理论水平。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同时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发挥了科学指导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

三是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体系的强大功能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其中地方党委3200多个,党组、工委14.5万个,基层党组织486.4万个,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四是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长期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同各种背离党的宗旨的不正之风坚决作斗争。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崭新精神风貌,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

记者:最后感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马新民大使: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